AC-潮田渚||你知道吗?lover只是情人而已。「业渚|秀渚」你走了之后,我变成了你的样子。【深痛似梦,不可名说】

神明

【感想】有关于同人的那些

我…忽然忘了自己想说什么,先转发了吧,之后有想法丢评论里

百崖__酒爵:

我算是第一次给与业渚tag无关的东西打上tag,有点紧张。


 


关于同人,这样的文章形式其实是十分尴尬的,因为他既取材于原著,基于原著,同时他又是与原著有着很多不同的地方。同人说白了就是迷妹儿们为了满足自己的脑洞所进行的产出,因为原著中的cp有很多都是不尽如人意的,所以只能依靠自己的脑补,简称——拉郎配。


 


先是基于原著,随着发展,自己的脑洞开始凌驾于原著之上。各种各样的paro与AU层出不穷,什么黑手党什么杀手什么异世界,都有。心有多宽广脑洞就有多大,脑洞有多大胆子就有多大。


 


开车的太太们,我真的佩服你们,真的。


 


基于原著,但又与原著不同。这是同人的特性。


 


我一直都相信,人物的性格发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就例如15岁与22岁两个不同的年龄段之间,他们的性格就会有很多的诧异。例如我当年就是个脾气火爆的中二病,现在我虽然还是个脾气火爆的中二病晚期,但是我要比当年更宽容,同时也没有了当初的乐观。


 


这是人随着阅历的改变,任何人都会,哪怕你再怎么坚定自己没有变过。


 


人最基本的性格与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有的东西都在影响着他的价值观与世界观人生观。我相信人最基本的、潜藏在内心深处的品质是不会改变的,俗话说得好,三岁看到老,这话有道理。


 


而在保留内心本质的基础上,环境、背景、接受的教育,这些统统都是影响人物的关键因素,甚至于时间都在对人物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们笔下的人物不是空洞而单一的,会哭、会笑、会愤怒、会绝望,许许多多的情绪混杂在一起才构成了一个完完整整的人。他们是立体的,不是一个平板的纸片,是一个性格那就从头到尾都是那一个性格的那种。


 


有人能打包票说,一个莽撞的人从来都没有过细心的时候,又或者一个冷酷无情的混蛋心中从未有过一丝善念?再邪恶的罪犯他一样有着善良的一面,只是有可能还没有人能将这一面激活。


 


人类是复杂的。


 


我在动笔的时候总是在考虑,在我增添了这么多的设定时候,他的性格究竟会演变成什么样子,在不改变他原本本质的情况下又有哪些的改变是合理的,可以被接受的,起码我自己看着能过得去的。


 


同人没有不ooc的这句话适用于原著背景下并没有增添过多设定也没有过渡的文章,因为在这样的同人中其内容本身就架构在塑造了原著人物的环境背景中,所以这样的同人中的角色ooc的程度一定要最少。


 


可就算是这样,原著背景下的、发生在原著作品时间内的故事也会有人物性格的偏差,我们作为同人写手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想法都在影响着人物,有时候一步不同所造就的偏差,最后的结果都能差出一个太平洋的距离。


 


背景的不同,生长环境的变化,人物做出的决定,情节在发展,性格在改变。


 


在奴隶的背景下高唱平等万岁,这和找死有什么区别?思想太过超前,超出了他能在那个时代了解的。是,这个人物和原著的性格完全一致不差分毫,但是这样的背景与这样的性格真的和谐吗?


 


人物的性格是为剧情发展服务的,这是我在码同人时的基本思想。其他人是不是这样我不知道。


 


我说这些不是赞同ooc,但是作为一个读者,我在指责作品人物形象ooc的时候会先去考虑这个文章的背景发展与他这个性格是否一致,是否合理。如果真的变化太大例如有了太过女性化又或者完全找不到本质的相似,那么就默默的点×,返回不看。


 


如果我很喜欢这个作者,那么我会措辞严谨的去尝试和作者讨论一下。


 


上嘴就语气强硬指责什么的,恕我直言。都是辣鸡。


 


同人的每一次创作都是在燃烧着写手对这对cp又或者对这个人的爱,每个人对于自己心中理解的人物不同,他笔下的人物也是千变万化。


 


人物基于原著,但是同人创作基于自己的理解。


 


我对‘你行你上’这句话向来持有保留的态度,但是在这上面,我支持这句话。因为写同人不需要太多的成本,最多就是码字时的电费,期间的键盘损耗与日常零食白开水,不能碰电脑的消耗的就是手机的电量或者本与笔。


 


这些贵吗?这年头小学生都能承受的起。


 


而在这些的基础上,你所需要的仅仅是脑洞与你自己对这个人物的热爱。没有人写那就自己写,写的不是你想看的那就自己写,觉得ooc了人物不是这样的那就自己写了圈那个人看。如果真的懒或者觉得写不出来,那就点×不去看那部作品。


 


多简单的事情?


 


读者不是大爷,写手与读者是平等的,甚至于来讲,对圈内每一个用心产粮的人都应该持尊重的态度。我用着感恩的心态去阅读,去感谢牺牲了自己的业余时间去产出的写手们、画手们。


 


在文辞笔法上有错误,可以建议,作品ooc太严重也应该建议,但是在建议时请先考虑作品的大背景与剧情的发展,然后再去开口。提意见也要严谨,张口就一句与原著不符你应该多看看原著,谁看了都火大。


 


多点宽容多点理解,严谨待事共创和谐同人圈。


 


 


 


最近总是看见这种事,所以发了发牢骚,挂两天,然后撤掉业渚的tag。


 


Ps:严谨的作者在设定人物性格的时候一定是多方考虑的,哪怕只是一个配角。


 


 



评论
热度(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神明 | Powered by LOFTER